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带你了解意外险

沃保整理
2021/05/11
刘子键
北京市 中信保诚人寿
查看名片
拥有一份意外险不仅可以让未来更有保障,还能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可能出现的意外。不过,在一些消费者眼中意外险和工伤险并无太大的区别!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意外险和工伤险真的一样吗?

  拥有一份意外险不仅可以让未来更有保障,还能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可能出现的意外。不过,在一些消费者眼中意外险和工伤险并无太大的区别!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意外险和工伤险真的一样吗?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带你了解意外险

  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

  意外险属于商业保险的范畴,当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身故、残疾、支出医疗费用或暂时失去劳动能力时保险公司给付相应赔偿。

  而工伤险是社会保险,对于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受意外伤害或职业病,并因此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时,社会给予劳动者具有实用性法定的医疗救治和必要的经济补偿,法律规定因工伤导致伤害的劳动者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所以二者保险性质不同,存在的法律关系不同。另外,二者的保障范围也不相同,意外险的保险责任在保单生效后的期间每天都有效,无论是工作期间还是非工作期间,而工伤险的保险责任期间一般只有正常工作期间或与工作任务有关的期间。

  摔伤意外险怎么报销?

  摔伤意外险报销步骤主要为出险报案、准备理赔资料、保险公司审核、履行赔偿义务等四个步骤。一般意外摔伤要等保险公司核实事实真相,然后才能够拿到报销金额。在理赔的时候要准备好与摔伤相关的一切资料供保险公司核查。

  首先,出险报案是理赔的第一步,报案是否及时对保险公司来说很重要,也会影响到理赔是否顺利。其次,准备理赔资料,例如保单、疾病证明诊断书、居民身份证、银行卡、医院费用发票详细清单等。接着,保险公司审核,资料全部提交之后,保险公司会进行审核,一看出险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二看保单是否有效,三看申请人资格以及资料的有效性等情况。最后,如果理赔成功,保险公司履行赔付义务,将赔偿金额给付到投保人。

  意外险申请理赔需要注意什么?

  1、意外险有八不赔:妊娠意外不赔、食物中毒不赔、因病摔倒死亡不赔、中暑死亡不赔、因高原反应和冲浪溺水死亡不赔、手术意外死亡不赔。

  2、及时联系,事故发生后应该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较好是三日内。否则证据可能会因为时间过长而失去效力,那么保险公司无法认定事故的性质,在理赔上我们就可能无法获得相应的赔偿。

  3、理赔需要保单,如果丢失了保单,我们应该去补发保单再申请理赔。

  4、一定要仔细了解自己购买的产品,不然事故发生后可能不在理赔范围。

  5、要保持电话在线以及我们提供的联系地址是正确的,不然保险公司是无法联系到你的。

刘子键
北京市 中信保诚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